前序:最近家裡來了一個新成員--貓之家族。我叫牠"咪咪" (一直是貓咪頭選的名字),現在照三餐過來喵喵喵,但是牠很自由,可以有任意門隨時進出(我家得大門!),白天在亭院前玩耍;晚上則在院子前的椅子上睡覺,牠儼然成為了家貓了。

在Iyegar學瑜珈已滿 一個月了,經過密集的一個月的訓練後,邁入第二個月,卻只能一星期上 最多3三天(根據那上次那"負責人"的真實口述..),心想:好吧!反正這個月也要去出國渡假二星期。

在Iyengar裡的訓練很有規律性與要求,每一個姿勢都要求正確與緩慢做,它的要求是透過姿勢的學習,能使個體達到真正身體得放鬆與心靈得寧靜。

當然第一步驟得要求就是"山式",不論是站立,坐立,甚是伏式,都要求肢體如山一樣屹立不搖,風吹草不動般的精神。(真像是古代練武術一樣)

你一定聽過◎伏犬式◎(Adho Mukha Svanasana)

我個人特別鍾愛這一式,因為它有許多好處:(根據Light on Yoga--瑜珈之光)

它可以消除疲憊,強化背部力量,減輕足跟部的僵硬和疼痛;伸展腱骨的肌力,再來可以強化膝蓋骨和腿部肌肉,減輕肩膀得僵硬,對於關節炎得人有幫助;強化肚子力量,以及脊骨;胸廓骨提伸,增加胸的容量,使心律緩和;最重要是活化腦細胞,預防老癡症。

即使是有高血壓的人也可以做這一式喔。

Adho Mukha意指臉面向下,Sava意指犬。就像狗一樣伸展肢體一般,將臉與頭向下伸展,腳伸直,而向上伸展背部的姿勢。

下犬式  

它的重點是:

1.站立山式後,雙手向上伸展,吸氣然後往前傾,頭向下。

2.雙手著地後,手掌張開攤平,手指向前伸,平行置於胸兩側;雙膝彎曲,然後雙腿向後伸展平行與肩同寬。

3.吐氣後,抬高你的腰背直向天庭,背部伸展,頭向胸前收,雙手打直,腿打直,膝不可彎曲,腳跟著地,腳趾向前。

4.平緩深呼吸,維持這知姿勢約半分鐘至一分鐘之久。

5. 然後吐氣後,雙腿向前站立,起身。

當然一開始做這姿勢,腳背與腰背會感到無比的張力在拉扯,但是克服不適感後,漸漸會感到放鬆喔。(其實它是一個放鬆的姿勢@@),剛開始還挺難相信的!

瑜珈達人,有興趣,互相切磋,讓我們一起瑜珈吧!

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yengar Yoga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