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往對首都德里的印象不是挺好的。

Delhi

清真寺(Jama Masjid)是在舊德里城裡有三百多年歷史的回教寺院。

為什麼呢?

其實是我對大都市總是有先入為主的觀念就是人車川流不息,雍塞的街道和紛紛擾擾的份圍,令我非常的不安。

而德里正是符合這現代都市的條件。

當然這裡你看不到高樓大廈和繁忙的街道市景,而是德里的另一面風貌,

那夾雜著歷史古城的斑駁和現代都市的繁華的德里,是你想像不到的如此格外的吸引人。

 

一清早我們驅車去清真寺,早上的德里好像蒙著一曾面紗似的,不知是晨霧呢,還是長年累積的汙染阿。

那圓頂的建築正是回教寺的特徵,一走進廣場裡,教徒們就圍繞著池水邊,在聖水前面徒手舀水洗滌臉上的鉛華。

Delhi   

它建於穆古哈帝國(Mughal emper)時期的大型的信徒朝拜的回教寺,廣場前可容納約兩萬五千名的信眾。

我相信回教徒是溫和的,只是不知是不是貧窮讓他們也做起斂財的生意來,進去拍照要收三百塊盧幣,女眾穿的長袍要給十五塊盧幣,幫你顧鞋也要給錢...。如果給少了還會擺臭臉趕你ㄛ~。

 

 胡馬雍之墓(Himayuan's Tomb)

delhi  

這墓是印度穆古哈帝國時期(Mughal Emper)的第一個仿照波斯建築的胡馬雍帝王的墓。

它也是典型的波斯式的花園造景,還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ㄧ喔。

可想而知它的歷史久遠,所以經年處在維護修繕的狀態囉。

說起當時輝煌強盛的王朝,帝王總是會為自己死後蓋一個豪華墓碑,如今卻只能供後人景仰了。

 himayuan

外牆上有著星星的標誌,是波斯的星象代表符號。

 

紅堡城外牆

Red Fort

紅堡城的外牆如此的壯觀,令人嘖嘖稱奇。

他曾是穆古哈王朝(Mughal Emper)統治時期所建造的,它歷經十年的時間完成。

話說當時的國王Shahjaha為了遠播他的野心與對建築的美感,在這裡蓋了另一座與阿格拉堡一樣不相上下的城堡,之後呢,把首都給遷移到這裡來。如今已被為列為世界文化遺產之ㄧ。

真是"了不起"~

 

RRed Fort  

從紅堡外面一路走下去,差不多也走了2公里的路程,終於抵達城門口。

一進城門就是一個古市集--Chhatta Chowk,現在販賣著許多當地的手工藝品。

 

red fort 1.jpg

經過了市集又通過一個拱門後,又是一個世外桃源。

那大理石建造成的雕花寶座正是國王加冠和上朝的地方。

而今天正逢星期六,所以擁簇許許多多的印度小朋友來戶外做教學活動。

 

red fort 2.jpg

這正是國王接待貴賓和舉辦慶典活動的地方。

那整個精心設計的雕花和上白色大理石上的彩繪圖案,真是美麗極了。

 

indians.jpg

紅堡自1638年開始建造至今已有三百多年的歷史,如今人事已非,事過境遷,

昔日的輝煌已成歷史;千軍萬馬已成荒蕪。

留下是古人的遺跡和今人的笑容。

 

中午吃飯去囉~

Delhi  

第一次見識到這群大哥大姐的功力,每個人點一大碗兩人份的炒飯和炒麵,

那碗公就擺在面前,眼睛一眨也不眨的一溜煙功夫就解決了。

他們還說份量太多了,吃好撐喔~

 

甘地之墓(Gandhi Memorial)  

raj ghat.jpg

這是印度的國父甘地(Gandhi)的紀念墓碑花園。

甘地被稱為印度的靈魂之父(Mahatma),長存於黑色的大理石下和白色大理石圍繞的牆,供無數的敬仰者來崇訪。

他曾說:"我的生命就是我的訊息"(My life is my message);我的信仰就是真理與和平。真理是我的神,和平是了解他的存在意義(My religion is based on truth and non-violence.The truth is my god.Non-violence is the means of realizing him)。

很美的靈魂,你說是嗎?

 

蓮花廟(Lotus Temple)

lotus temple.jpg

這是建造於1985年的現代化建築,還曾得過無數建築設計獎,因為外觀的設計似一朵盛開的蓮花,所以被稱為蓮花廟,其實它是一個禮拜堂(Bahai House of workship)。

冬天的德里,午後的陽光溫和,黃昏時分的夕陽分外的絢爛,我坐在石椅上望著這棟美麗的建築物,心情好沈靜,一天的紛亂沉澱了。 

在這首都德里匆匆停留,我不是旅人,而只是過客。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