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佛教虔誠者必去取經的地方。

bodhigaya

這是馬哈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傳說中佛祖(Gautama Shiddhartha)得道的地方。馬哈菩提寺已經在2004年被列為世界文化遺產囉。(算來這趟北印之旅,我們已經遊了不少世界文化遺產)

 

Bodhigaya

菩提迦瑘(Bodhigaya)位在比哈(Bihar)州,如果從印度的地圖上看來是非常靠近東岸的一個城鎮。

因此我們從瓦拉納西一路到這裡要跨過一個州際到另一個州際呢。大約有六個小時的車程~

但是我們卻碰到了當地的巴士司機罷工,聽司機說:"在比哈州比較沒州治,所以常發生罷工事件。"

長長的一條車道,往返的車輛全擠在一起了~

 

DSCN8153.JPG

看到幾輛擋在收費站前的是公車沒?那就是罷工的證據~但是雖是罷工,卻還是採溫和政策,看誰的時間多囉.....

 

DSCN8154.JPG  

有趣的事發生了~

那群已經等在那裡數小時,無聊到極點的司機們,突然見到一群外國人,所以一時引起他們的注意力,都紛紛好奇的往我們的休旅車裡望,而且還爭相讓我們拍照,一點也不害羞

 

Bodhigaya  

到達菩提迦瑘時,已經是下午四點了,因此入旅管登記丟行李後,便匆匆的往佛寺去了。

這位小帥哥尼僧是我們的臨時導遊,帶我們繞了佛寺,並替我們講解佛寺的來源和佛祖得道過程的歷史。 

golden buddhist.jpg

這是佛寺裡的金佛祖雕像。

在傍晚時分,我們遇見了修道僧人正為金佛祖進行宗教儀式。

 

Bodhigaya  

許多的虔誠的信徒,聚集在裡面念經或是敬拜。

 

bodhigaya  

當然在儀式的最後信徒拿著身上常配戴的信物讓佛祖加持呢。

 

chanting in front of bodhi tree.jpg

這菩提樹是當初佛祖靜坐得道的一個地方。雖然已不是原來那棵(已經移去斯里蘭卡囉~),但是卻是來自同一根源喔。

在菩提樹下,詠誦經文的聲音從那一群群信徒和小僧童裡傳來,充滿合諧旋律的詠誦,漸漸形成一股強大的力量,平靜了許多迢迢而來的旅客的心靈。

此時讓婷也停下腳步,感染那平靜合諧的份圍。

 

lotus step.jpg

成千上萬的信徒湧進這裡,他們每天在此誦經、朝拜。絡繹不絕的觀光客也紛紛前來一親芳澤。

 

bodhigaya  

這一條蓮花徒步區又稱做鑽石走道(Jewel Walk),聽說是當時佛祖第三個悟道的地方。

聽說他總共有七個靜坐點,現在都用刊版標示出來,以供遊客能更容易了解當時的歷史移蹟。

 

Bodhigaya

這是佛祖靜坐的另一個地方。

聽說他從一個靜坐點移到下一個靜坐點須花一個星期的時間,那就是說他得道約花了七個星期的時間喔。

  

workship.jpg

聽一位修道的生徒說:"信徒每次來都會進行敬拜儀式,每次大約敬拜兩百下,且大約持續數月不等"。

 

bodhigaya  

看看那敬拜的儀式,真的是五體投地。

 

mahabodhi temple 2.jpg

太陽西下後,佛寺絢爛的燈火點起了。

點亮了沈寂數百年的佛寺,在印度教盛行的印度,佛教在這裡找到了它的一席之地。

帶著一顆世俗的心匆匆的來,像匆匆過客,不帶走一片雲彩;然而卻帶著一顆沉靜的心匆匆離去,像平靜湖面,不引起一絲漣漪。

明天,旅程即將結束。一路上巔顛波波讓婷受了不少苦,但是人生如其短,又何必計較呢。

在人生的旅途上,那匆匆過客如我,又何必將生命看得如此沉重呢。你說是嗎?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