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urnayoga 3  

想知道何謂"瑜珈"嗎?

瑜珈源至於古印度文明,它不只是一種姿勢的表示;一種呼吸的控制,它意涵著對宇宙和自我認知統合。

在許多的文化和語言中有著不同的詮釋,例如:愉悅(Rapture);狂喜(Ecastay);合而唯一(Oneness)與上帝的溝通(Communion with God)...等。

簡言之,瑜珈是自我與宇宙合而唯一的一種身體力行與信念。


 

mountains.jpg  

瑜珈的的知識起源於西元五世紀,根據一本印度的傳統瑜珈聖經"Yoga Sutra"而來的;說明需經8種方式的身體力行去達到"Samadhi",一種達到靈性的自由與宇宙共存的狀態。又稱做阿坦達(Ashtanga) 瑜珈和拉傑(Raja)瑜珈。

這八種瑜珈基本功分別為:

1)自我謹言慎行(Yamas):不說謊,不欺騙,不偷不搶,不暴力(包括思想和言語上的),不接受賄絡和潔身自愛。

2)生活紀律遵從(Niyama):淨身(包括內和外),知足,禁慾,研讀經書,和敬神。

3)瑜珈體位練習(Asana):透過穩定體位的持續練習,達到心靈穩定。

4)呼吸練習(Pranayama):透過呼吸控制,淨化和提升內在能量達到靈性淨化昇華。

5)感官退縮(Pratyahara):透過五官的內化,提升內在自我覺察。

6)集中注意力(Dharana):集中心智於內在意像,包括排除所有的心智活動和思想。

7)靜坐(Meditation):透過身心和感官的運作靜止,達到與內在自我與上帝的溝通。

8)超我(Samadhi):透過身體力行,靜坐冥想,超越所有感官知覺,達到與宇宙合而唯一的境界。


但是拉傑(Raja)瑜珈(阿坦達Ashtanga瑜珈),只是瑜珈力行者遵行的其中之一的瑜珈派系而已。

其中四個主要的瑜珈派系分別為:

1拉傑(Raja)瑜珈(包括哈達(Hatha)瑜珈;脈輪(Kundalini)瑜珈)--透過姿勢瑜珈,強調身體的流暢性與呼吸的控制和自我的省思。

2)知識(Jnana)瑜珈--經由知識的獲取與學習和靜坐來達到開悟;

3)敬誦(Bhakti)瑜珈--經由詠誦古印度經文的方式,即表達對上帝或尊者的崇敬與膜拜來達到如同聖者境界的瑜珈;

4)奉獻(Karma)瑜珈--藉由自我的日常的身體力行,例如:工作、打掃..等來實踐;

因此,瑜珈是一種超越表象、語言的自我內在與宇宙合而唯一的最直接自我認知與實踐。而現今一般人所認知的哈達瑜珈(Hatha Yoga),僅僅已為只是姿勢瑜珈一種而已,大為迥然不同。

所以下次當有人問你"你學瑜珈了嗎?"那並不只是姿勢的練習,而是一種生活態度的學習和實踐喔。

今天,你"瑜珈"了嗎?


印度瑜珈之王熱門連結:

希瓦難陀瑜珈 Sivananda Yoga Vendanta Center,Kerala,India

阿氧格瑜珈 Iyengar Yoga center,Pune,India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