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ndia tour 011  

頭頂一籃漁貨叫賣的印度阿桑又用她一如往常般溫柔的聲音高喊著:Maichiiii(新鮮的魚來了),不一會的工夫吸引了四方竄來的貓兒們,昂首闊步的成群尾隨在她的身後,就好像馬祖出巡般的神聖景象,劃過我的面前。她往隔壁的另一棟大樓叫賣去,似乎約有半年多的時日未曾來拜訪我,往常她會刻意的停在大門前用力的喊著口號,期待我的一聲:Maichiiiii,隨即她就會面露欣喜的伸手推開鐵門,然後將她覆蓋在籃子上的布鋪陳在地上,然後又將她那裝滿各種魚貨的籃子,大剌剌的擺上去,之後就一屁股的坐在地上,開始小心的抓起一大把滑溜溜的蝦子往磅秤上量,深怕漏掉任何一隻可能賣出好價錢的珍寶。她會細心幫我把蝦殼去掉,然後裝入我的籃子裡去準備之後費盡工夫的除臟腑的過程。有時她會設法向我推銷其他的漁貨,但是那不是我擅長的廚房料理,因此多半的時候是拒絕的。

自從回來印度之後,經常流連在庭院裡那隻小野貓,會窩在涼亭的椅子上休憩,等待每天早上的開門聲,每次總是一聲的"喵"後,作貓式的拱起牠的身軀後,然後從椅子上跳下,迅速的朝我的方向而來,隨即是一連串不間斷撒嬌的行為,依著我的腳邊不停的轉圈子。牠會習慣的在早上陪我坐在涼亭上喝早茶,牠總是跳上另一張椅子依在我的腳邊,然後用渴望的眼神望著我那一塊布朗尼,不久之後 ,跟著期待落空後的抱怨聲一起轉身埋頭而睡。今天牠跟著朝聖隊伍去祭拜牠的五臟廟,但似乎是毫無所獲般的返回,然後用牠一如往常的貓式溫柔攻擊法─喵、喵、喵,試著告訴我:嘿,我剛沒分到好料的,肚子好餓喔.....。

如今我已經完完全全變成一個蔬者了,不是因為宗教的關係,也不是因為追求時尚─似乎蔬食主義已經慢慢的崛起了,而是因著那份對萬物的感動與喜愛,我不再碰我最喜愛的鮮蝦馬沙拉(Shrimp Masala),也不再對它有一絲絲渴望的留戀,我的轉變從我從瑜珈靜修營回來後開始。這個轉變沒有血腥的革命;也沒有強制的實行印度苦行憎的尖刻,只有跟隨著淡淡的,喜悅的一句:「親愛的,我不再吃有血肉的軀體了」。

一個月沉浸在完全的蔬食練習裡,我的身體純淨了,我的心也淨化了許多,瑜珈的教導溫柔的剝奪了我對無知的渴望,我一層一層的檢視自己內心對事物的渴望,那種根深蒂固的強烈滿足口慾的自我,已經漸漸變得渺小,變得不那麼重要了。在蔬食的世界裡是美妙的,沒有難聞掩鼻的魚腥味出現在我的廚房;也沒有滿足咀嚼之後的盤中殘遺;更沒有一股混雜著強烈調味的辛香與肉味的氣息瀰漫在空氣中,取而代之的是一股從蔬果飄散出來清新的氣息。

在印度蔬食者的比例非常高,連被列為扼殺健康的高熱量,高脂肪的垃圾食物的麥當勞也有蔬食漢堡與馬沙拉起司漢堡。而素食餐廳的聲譽總是掛保證的提供美味的咖哩料理供選擇,因此外出用餐對一位蔬食者來說真是如魚得水般的自在和快樂。但是反觀之,即使是在某些宗教的教條裡,並不完全是提倡素食的,在佛教的教導裡主張不殺生和要懷有一顆對萬物慈悲的心,但是在藏傳的佛教裡的信仰者,卻不是素食者,達賴喇嗎(Dala Lama)曾有一次在印度避難時的講課上語帶自我戲謔提到:「可惜是我們還沒有辦法不吃肉..」,因此,當一個素食者,並不會完全因為信仰的關係;而一位虔誠的宗教領袖也不一定是一個素食著。或許當一個宗教的追隨著,有時是盲目的。但是我打從心底的尊重每一個人的信仰與對生命真理的追尋。

我很慶幸自己不再吃肉了。每當經過魚肉販賣的攤販,總是會從不遠處散發一股濃烈的魚腥味,直襲我用圍巾緊緊包覆的鼻子,只有露出兩隻眼睛的印度式的裝扮,又會被那滿是蚊蠅飛繞,長時間暴露在污染空氣的一排排攤放在簡陋的木架上或是鐵架上的魚肉給嚇到,心理想:「那樣販賣的方式,怎會有新鮮的魚肉入肚呢」。對於那些海鮮餐廳的採購著而言,打著划算的算盤才是明智之道;最終添加美味濃烈的香料的魚咖哩料理上桌,才是廚師的責任。

當一個素食者並不是一種對非素食者世界的宣戰,而一種對自己心靈的提升與對這我們唯一賴以生存的星球的愛。如果像科學數據的証實,飼養一頭牛和種植百畝地的穀物是一樣的價值,那麼是否寧可犧牲可以養活數億人口的稻米而只為了去供養一隻多汁肥美的牛排大餐來令人扼挽唏噓呢?當然享受並不是罪過,如果是為了貪狼與欲望的滿足,卻是值得深思的。

我喜歡瑜珈的教導─適當的運動,適當的放鬆,適當的飲食,適當的呼吸,與正向的思考和冥想練習。適當的飲食是指補充給身體非具有會影響心靈健康的蔬食,因為蔬菜水果和榖類是悅性食物(Sattvic food)會純淨和滋養身體與心靈,讓人的靈性朝向正向愉快的提升;而肉類包括加工食品,是一種惰性食物(Tamasic food)會讓人陰鬱,懶散,具有負面的情緒。

如果你不是一個素食者,當然我還是會愛你如姐妹般,當你有機會來拜訪時,我會請你吃我親手做的南瓜印度餅喔。可惜在印度沒有牛肉麵,但絕對是喜愛蔬食者的快樂天堂。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素食者 印度素食餐廳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