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3065  

在拿馬達河(Narmada River)邊上許許多多的朝聖者或是旅客或是當地人,正懷抱歡喜的心情與虔誠態度,紛紛沐浴在這一條寬廣的聖河裡。看著他們或是洗滌身上的泥濘或是洗去心靈上所稱的罪惡感,都是如此的平靜與喜樂。

用一雙世俗的眼光看來,這河水如此的骯髒,怎麼會洗的乾淨呢?應該是愈洗愈髒吧?世俗的教導根深蒂固的告訴著:髒等於貧窮,低社會地位。但是在他們的世界裡沒有所謂的物質上貧窮與富裕的分野,只有心靈上的滿足與否。然而在你的高傲的眼光裡你所看到的是如何呢?你所謂的貧窮與富裕界定是什麼呢?

其實你眼睛所見的這世界是一個幻象,我們或許出身在高社經地位的家庭,或許從小被灌輸要有高學歷,當大官,找個有錢老公或是賢慧老婆陪伴終身,養兒育女,或是要追求高物慾享受的生活,因此打從出生直到長大成人,不斷競爭,不知覺的與他人比較,直到身心俱疲,而你曾想過你的快樂呢?為什麼擁有了一切,心靈上還是永遠感到一絲絲的悲哀呢?

或許我並不會試著改變世俗的想法,但是只是簡單的陳述真相。

每個人經歷生命,透過感官感受,眼睛只去看外在世界,鼻子只去聞愉悅的香水,味覺只去嚐美食,耳朵只去聽悅耳的話,肌膚只去觸碰高品質的絲綢,而你的心呢?你教導它去計較,去算計,去鄙視.....而你有叫它去感受這造物主所創造的美好嗎?你曾讓它沉靜下來傾聽你內在真正的需要嗎?你真的快樂嗎?

每一段旅程,都讓我有一點點的成長,心靈的成長。看見我所界定物質貧窮人們的知命與知足,或許是我所缺乏的。每當有乞討者前來,曾經不敢面對,而今我試著坦然面對,往他們的眼底看去,我看見自己的無知與傲慢,看見自己是如此的膚淺,心靈是如此的匱乏,我能施捨的是什麼?不過是多他們一點的物質富裕而已吧!

如果知道生命最終要面臨是什麼?可能就不會如此貪戀和汲汲營營追求物質的享受與感官的享樂。在西方國家物質富裕,而心靈匱乏;在東方世界曾是心靈富裕,物質匱乏。然而傾向追求西方生活態度的我們,越來越反向運作了。古老中國智慧"道德經"即便是:生命是一連串的心靈滿足與自我發現之旅。因此生命的意義是什麼?不難從中可以端倪出一二了。

每每來印度的旅人,都來這神聖的國度,追尋心靈的滿足。如果你能從三珍海味裡找到,能從豪宅洋房裡找到的話,又何必千里迢迢的來這裡找呢?曾經有一位年近七十的沙發客友人從美國來,她說:你看看我行動不便,忍受身體上的疼痛,但是我還是一 心一意想再到印度來,因為這裡曾是我生命裡重要的一段時光,那心靈上的滿足,不是待在舒適的房子裡所能得到的。

但是如果說追求生活品質的美好是一種錯誤,似乎太過於偏激,應該是說除了基本生活需求的滿足外,學習不爭,不欺騙,不沉溺感官的享樂,而是一種簡簡單單的生活態度,一種對事物抱持感恩心態,時時刻刻傾聽自己內心的聲音,學習原諒別人,愛自己多一點,想想如此容易而不需爭的面紅耳赤的方法,何樂而不為呢?

謝謝你耐心的看完。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credible India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