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摯愛的瑜珈界的上師愛楊格,八月二十日淩晨三點十五分與世長辭了。

B.K.S Iyengar  

 

八月二十號的早上,

一如往常的打開臉書,想上去看看今天又發生了什麼奇人異事,

卻意外的收到了友人貼在版面上的這張照片和文字:

Just last year we were attend the his birthday party and had so much fun over there in Pune. Today, sadly we realize that It was his last brithday. R.I.P B.K.S Iyengar .」。

「去年我們才開心的去參加他在普納舉辦的生日宴會,今天,很悲働的得知原來那是他的最後一次的生日。艾楊格大師,請安息。」

阿!!一股難以遮掩的悲痛情緒,一湧上來, 我雙眼泛淚光,一直重複著看著這一段文字的敘述。

其實,昨天心裡一直惦記著,心想著今天一定要去中心一趟,而這一趟卻是去見上師的最後一面。


 

demise of Iyengar  

坐在中心的庭院裡,看著許許多多的哀傷的面孔,但是,心裡沒有悲傷,只有深深的不捨。

不捨的是他那慈愛的容顏,如今只能努力的印記在腦海。

我是何等的幸運,在瑜珈的學習路上,一直有他的陪伴,記得每次下課後,總是會遇見他坐在涼椅上舒適的休憩著,而他總是帶著謙遜又古典般的微笑,面對著他那些來來去去的學生的學生們。

或許是因為總是與他那們接近,從來不覺得他那真實的存在;或許是總是要等到面對生離死別的時刻,才能真正體會是擁有的幸福與失去的遺憾。

雖然,他離開了我們見不到的肉體,然而,我知道,他是真實的存在著。

 


 

 

B.K.S Iyengar  

二零一四年六月二十七號的下午,上完課後,

一如往常的,上師艾楊格依舊坐在他那個庭院的角落,休息著,或是與他的小小曾孫子玩戲著,

我喜歡坐在他的對面,靜靜的望著他一會ㄦ,望著他那平易近人般的容顏,就像是一位可愛的老人。

然後,聽著掛在屋樑上的風管發出天籟般的旋律,好平靜,好祥和。


B.K.S Iyengar  

二零一四年六月六日下午,

一如往常的下完課,看見了上師坐在他的躺椅上休息著。

這張照片是為了瑜珈朋友要來印度拜見大師,而親自上陣當狗仔隊偷拍的。

令人惋惜的是大師等不到許許多多要來朝拜的學子們,卻選擇在這個假期季節駕鶴西歸了。


 

艾楊格大門  

二零零九年的印度夏天,我第一次來到艾楊格中心。

對那年的夏天有著非常深刻的記憶,為了找到艾楊格的大門,我一個人焦慮著騎著摩托車到處尋找,因為人生地不熟,在路上繞了一個多小時,卻始終找不著,最後在幾乎打算放棄的絕望下,卻看見這個大門,就在我停下摩托車的面前。

哈哈哈! 坎坷的找尋過程,讓我對它,從今爾後不論風吹日曬的艱辛,產生『不離不棄』的念頭!

這是我與艾楊格結下一輩子情緣的開始。

 


 

 

 

Iyengar Yoga center  

從沒接觸過什麼是真正瑜珈的我,

卻如此的幸福能在我牙牙學語的階段,就遇見艾楊格上師,

讓我在瑜珈的學習之路上,能扎扎實實的一步一步的往前邁進。

以下是我對上師最最真性情的表露:

上師阿! 雖然言語似乎無法表達我萬分之一的感謝,但是,我衷心感謝您!

感謝您無私的奉獻您的一生給渴望您教導的學子們;感謝您無私的愛療癒每一個曾經受挫的靈魂與疲憊的身軀。感謝您,在我瑜珈的學習道路上讓我遇見您,豐富了我的生命,引導了我的學習之路,讓我能在瑜珈學習之路上,一直勇往直前。』

上師! 您將永遠在我們的左右,引導我們往瑜珈學習的正確道路上;您的精神永遠與我們同在,提醒我們時時刻刻做一位充滿感恩瑜珈人。

獻上我最最最虔敬的祝福給您! 謝謝您!

OM Shanti

 


 

『後記』

艾楊格瑜珈( Iyengar Yoga)

艾楊格瑜珈是印度瑜珈大師艾楊格於一九七五年,以他愛妻之名「拉瑪瑪妮‧艾揚格」在印度普納成立紀念艾楊格瑜伽學院(Ramamani Iyengar Memorial Yoga Institute)至今已有四十年的歷史,是一所享譽國際的瑜珈體系學院,弟子遠播於世界各地傳承正統的艾楊格瑜珈,其中以世界首創使用輔具與吊繩在瑜珈療癒與正位瑜珈的教導上而聞名,結合古典瑜珈智慧的教導與體位法、呼吸法練習,來受益許多身體與心靈飽受病痛的現代人。


艾楊格( B.K.S Iyengar)簡介

艾楊格(B.K.S Iyengar)享年九十五歲,生於一九一八年十二月十四號,卒於二零一四年八月二十號。他是一位終生的瑜珈行者,他也是印度瑜珈先驅 Sri Krishnamacharya 的愛徒之一,因為從小體弱多病,便跟隨他的姊夫即是他的上師Sri Krishnamacharya練習瑜珈,從此奠定瑜珈為他終生志業的根基。自從一九三四年開始練習瑜珈體位法之後,便不曾間斷的嚴謹的練習與傳授瑜珈,聲名遠播國際,曾受印度當地與各地歐美亞學院的邀約,傳授印度瑜珈的精隨與智慧,並獲頒「現代瑜珈之父」無數榮譽;一九五二年因緣際會下成為英國小提琴家曼紐因(Yehudi Menuhin )的導師,兩年後受邀遠赴英國,從此瑜珈的聲名逐漸在西方如火如荼的傳開;一九六六年受邀前往羅馬晉見大教主聖保羅六世(Pope Palus VI),並親手獲頒榮譽獎牌,同年也是他的第一本著作《瑜珈之光》傳入西方的契機;一九九四年還榮獲印度政府表揚為『蓮花上師』(Padma Shri)的國寶級人物的殊榮;另外,在二零零四年還被美國《時代雜誌》評選為最具影響力的前100人之一。

他生平有無數的瑜珈著作,第一本著作《瑜伽之光》(Light on Yoga)在一九六六年出版,是瑜珈練習者手上的一本寶典,也是瑜伽史上頗為經典的体位法圖文解說書。還有相繼出版的其他頗受歡迎的著作,包括:一九七八年出版的《艾楊格生命與智慧寶典》( Iyengar:His Life and Work),一九九三年出版的《瑜珈之樹》( The Tree of Yoga),一九九五年出版的《帕坦加利瑜伽經之光》 (Light on Yoga sutras of Patanjali) ,二零零五年出版的《生命之光》(Light on Life)等等。

結合古典瑜珈寶典(Pantajalin Yoga Sutra)為練習的根基,他提倡透過瑜珈體位法、呼吸法和靜坐的練習,來提昇心智,淨化心靈,達到瑜珈練習者所追尋的最終三摩第境界。

 


 

                                                      艾楊格箴言:

                              『身體是我的廟宇,體位法則是我的虔誠信仰』。

             『顯現於外在華麗的衣著,並不會讓一個人成為一位真正的瑜珈人;

               然而我穿著樸素,是那內在的特質,讓我成為一位真正的瑜珈人』。

                                                  OM OM O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