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akra chart  

何謂七脈輪(Chakras)呢?

如前所提脈輪坐落在我們脊瓍中央成一條線扶搖直上,而每個脈輪就像蓮花綻放一樣,從基底輪至頂輪各有不同瓣數的蓮花綻放其能量;它擁有的神秘能量潛伏在個體裡,直到個體透過瑜珈及靜坐的過程,能將它開啟,啟動它生命的能量。想想它是如此的奧秘,使得西方的朝聖達人紛紛不辭遙遠的來到印度拜師學藝,只為了一窺它的神秘面紗。

1)基底輪(Muladhara Chakra)::它潛伏在脊髓的基底,代表的元素為土地,顏色為紅色與嗅覺得感官相連,主宰著腎上線體的分泌,因此蘊藏個體最基本的物質需求的寶庫和人類求生存的本能驅動;如:食物、避戶所、戰鬥、恐懼、性和生產....等。如果不平衡可能會缺乏求生存和戰鬥的能力而導致免疫系統的疾病。

2)極輪(Swadhisthana Chakra):它坐落在尾椎骨處,代表元素為水,顏色為澄黃色與味覺和泌尿系統以及性器官相關,主宰性驅動和生產力。在心靈上主宰著潛意識。如果不平衡將會導致對性的過度依戀,貪戀於感官的愉悅和刺激,及過度情緒化、需求被愛感覺和不安全感。

3)太陽輪(Manipure Chakra):它位於脊髓在肚膌的位置,代表元素為火,顏色為黃色,與視覺感官相關,主宰著消化系統和熱調節;因它也位太陽神經叢的位置,所以控制著全身能量的傳送。在心靈上與統治能力、控制慾、意願和達成、佔有慾相關。如果不平衡則導致消化系統疾病,容易生氣、控制慾和占有慾強。

4)心輪(Anahata Chakra):它坐落於心臟的位置,代表元素為空氣,顏色為藍色,與觸覺感官有關,主宰心臟和循環系統,與個體生命律動息息相關;在心靈上為象徵無私的愛和精神層面的愛。如果不平衡會導致循環系統的疾病;如:心肌梗塞、心臟病;缺乏熱情、失落和抑鬱寡歡。

5)喉輪(Vishuddhi Chakra):它坐落在喉嚨後方,頸椎叢位置,代表元素為空間,顏色為紫色,與聽覺相關,主宰著內分泌及甲狀腺、副甲狀系統;與溝通、自我表達能力有關,如果不平衡則會導致內分泌及甲狀腺系統的失調;如:心悸,甲狀腺腫或抗進等;過度自我,缺乏接受接納能力。

6)天眼輪(Ajna Chakra):它位於雙眉間坐落在大腦的位置,代表顏色為靛色;與腦神經系統相關,主宰延髓,而生命能量則儲存在這裡,透過神經網路,控制個體能量的運行全身;它也是本我意識的所在,控制自我意識。除此之外,它是更高層次的脈輪,能透過深層的靜坐過程將它昇華至精神層面,達到自我主宰。

7)頂輪(Sahasrara Chakra):它意味千朵蓮花的綻放在頭頂,它是最高境界的脈輪,透過靈修與靜坐過程,通常可見在聖者頭頂上呈現一道白色如滿月般的光環;那代表自我實現與自我瞭悟的達成。它控制腦下線系統,能讓個體保持思路清晰,活在當下。

基本的審視你的身體與情緒面,發現了不平衡了嗎?

想來活啟動自我的脈輪嗎?透過簡單的活動可以在家或是坐在辦公室時輕鬆做---

首先,交叉雙腿,挺直背脊,將你的左手放在脊瓍的位置,而右手放在延隨(頸上方與頭顱交接地方),然後閉上雙眼,集中精神於天眼輪的位置,吸氣時,想像它從你的脊椎往上直達延隋;呼氣時,則感覺氣體從延隨流動至你左手觸碰脊瓍所在處。持續這樣約12次呼吸。之後,將你的左手放在天眼輪的位置,吸氣時,想像氣體從腦,經過延隋直達天眼;呼氣則反之。

另外瑜珈的練習也有一樣異曲同工之妙,每天一小時的瑜珈伸展操能活化身體細胞和能量的向上提升,另一方面透過呼吸的放鬆練習,也能讓蟄伏在體內的能量(Prana)流動,進而達到精神與心靈上的昇華與和諧。

瑜珈的練習當然不僅僅是體位法(Asanas)的練習,還包括靜坐冥想(Meditation)、能量與愛提升的活動,如:坦達瑜珈(Tantra yoga)、無私的奉獻(Karma yoga)等;還有瑜珈呼吸法的練習(Pranayama),引導身體心靈達到和諧與寧靜;詠誦詩經和詩歌(Bhakti yoga),以及經書的閱讀(Jnana yoga)以提升精神層面的正向能量。

今天你律動(vibratiing)了嗎?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