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艾楊格瑜珈中心  

◎前序:

期待許久的瑜珈課,今天終於開始了。其實,我能如期順利參加這搶手的課程(每年只舉辦兩次約一個月短期間),那可是經歷幾番波折;上星期五去機構時,一位承辦人用鄙夷的眼神(蝦咪代誌??)問我:"你住哪裡?做什麼?打哪兒來的?....",之後,悻悻然的說:"兩天內我會通知你的..."昨天,還未接到電話,心理面知事有悉翹,於是,親自打了電話去詢問,何時可以註冊和參加課程,電話那頭永遠說:"帶你的資料,現在來沒註冊問題的..",於是我想終於可以去註冊了,興高采烈的趕去,到了那去,碰到當天的承辦人,當他抬頭看見我走進時,他張大了眼睛瞪著我,著實有1分鐘那麼久;我說:"我來註冊的.."他似乎極度驚訝看到我,然後叫了我坐下;他還是用他那狐疑的口氣問了我一遍同樣的問題,然後說:"事情不是這樣的..你學過瑜珈沒?...."經歷一番的解釋和央求後,他終於放下他那"印度男性的矜持",願意讓我參加了。

今天去上了第一堂課。

Iyengar 其實是 一個人名,他是此瑜珈的創始者,它的聲名早已享譽全球;早在他16歲時,他開始學習瑜珈,然後他旅居加州,廣推他的瑜珈理念和Aasana(姿勢),極近他86歲的高齡(讚!!),他仍不斷親身力行,將瑜珈的精神深植在他每一位瑜珈愛好者心裡面。

他雖然提倡姿勢瑜珈,但是瑜珈達人都知道,瑜珈不只是身體姿勢的擺位,而是一種透過姿勢學習的過程去體驗身體無限可能性;透過瑜珈的實習,去擴展與改變人生觀,了解生命真正的意義。

今天的 第一堂課學習基本站立姿勢的正確擺位--Tadasana。它意指像高山一樣的聳立,靜止不動。

在上課的過程中,老師敎一個往前彎身的姿勢,著實讓我雙腿發軟,不停的抖動,當時好怕老師走近我說:"腳別抖..."(哈)

上完課後,感覺舒暢無比,只是我的雙腿出現痠痛現象(唉呀呀...),使不上力,總是在這特定的姿勢碰到瓶頸,我想可能是我的心不柔軟,身段也變得不夠柔軟了吧。

雖然有瑜珈實習經驗的我,總還是找不到方向,因此不免對這次的寶貴經驗,特別的珍惜。

其實做瑜珈有幾項必須遵守的要則:(資料來源載自:Light on Yoga--BKS Iyengar)

●放空膀胱與排放大腸宿便

●做前和後洗香香澡,提振精神。

●禁食。如果實在忍不住挨餓,那咖啡、茶或是可可、牛奶是可通融的。

 ●練習的時間最好是早上約6-7 點或是晚上約6-7點。

●不要剛從外面回來做急著做ㄛ。

●應該在通風舒適的地方做。

●做姿式擺位的過程中,用鼻呼吸且要緩和,擺位過程,不能停止呼吸,另外要保持臉部肌肉、耳與眼的放鬆。

●保持雙眼張開,平視。

●每次做完asana後,要擺Savasana--如死屍一樣平躺的姿勢。

●如果可以,面對鏡子,可以調整姿勢。

●保持腦袋的被動,警覺度。

●如果你實習Parnayama(呼吸控制),最好在早上做之前或是晚上做之後喔。

●懷孕前三個月是允許做,但是必須諮詢家庭醫師。

●產後一個月內是不許做,至少要等三個月過後喔。

●月經期間,倒立的姿勢是不可做的喔。

瑜珈對我來說是一種身體伸展、柔軟度的增進;能平穩情緒和開闊胸襟,是一項很棒的居家活動喔。

瑜珈愛好者讓我們 一起瑜珈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yengar Yoga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