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來一碗暖呼呼又入口即化的粥嗎?

oats khichdi

Khichdi是一種綜合蔬菜與米和小米的料理,在印度傳統的醫學(Ayurenda)裡很提倡食用Khichdi,聽說它營養豐富,適合生過病和體質虛弱的人吃。

一般會加上印度盛產的小穀米一起燉煮,而在這道料理裡我用燕麥容易取得的穀類取代之喔。

材料:

1.一杯米(240c.c.)

2.一杯燕麥

3.2個小洋蔥

4.2個馬鈴薯

5.1/2條紅蘿玻

6.10-12條法國豆

7.香料:肉桂粉1茶匙、丁香茶匙、荳蒄1茶匙、月桂葉2片、綠辣椒1條(可省略)、薑黃1/2茶匙、蒜頭4小片(碾碎成泥)、薑1/4小塊(切絲)、鹽調味

8.水5杯

 

步驟:

oat khichdi.jpg

1.熱鍋後,倒入蔬菜油,將洋蔥丁放入炒過,在加入月桂葉和丁香、肉桂粉、荳冠一起炒數秒鐘;

2.加入米、馬鈴薯丁、法國豆切丁、紅蘿玻小丁、辣椒、薑黃粉、蒜泥和薑絲一起炒約2分鐘;

3.將(1)(2)之炒過食材放入電鍋中,加入已乾炒過的燕麥片,再倒入5杯的水,加鹽調味,然後蓋上電鍋煮約15-20分鐘即可。

4.上桌前可灑上香菜葉,增添風味。

 

月桂葉

bay leave.jpg

月桂葉通常是使用乾燥過的熟葉,一般加在需長時間燉煮的料理裡,如:粥、魚肉類,或是湯裡等。

通常一片葉子就足夠整鍋的味道,但是它本身不能食用,所以在起鍋時前要將它移除ㄛ。而一般必須保存在通風乾燥的地方,可以保存非常的久。

其他需注意的是,它具有強烈的功效,易導致流產、食用過多,會導致呕吐、高血壓,所以要慎用喔。

 

丁香

clove.jpg

丁香盛產在印度尼西亞、印度等熱帶國家,是印度料理裡常用的香料之ㄧ,而它其實是乾的丁香花苞,具有甜甜的辛香味;在印度的傳統醫學(Ayurveda)裡療效裡,常加在茶裡或是牛奶裡,治療咳嗽,而聽說它也具有其他神奇的功效,如:去除壞口氣,抗菌,助消化,促進新陳代謝,改善皮膚症狀等等,可說是一種"績優股"ㄛ。

其實早在2000年前的中國古代,已經廣用它了。如今,一切又再回歸自然囉。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