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粉紅之城的名號還挺浪漫的,你說是嗎?

jaipur  

粉紅牆和舊街道交錯著歷史的記憶。

聽說這名號是因為當時英國威尼斯王子喜歡粉紅色,因此當他到訪時,經整各城牆漆成粉紅色,再加上當地產紅土,因此相互輝應。

從德里出發約需坐五個小時的車程到達拉賈斯坦州(Rajasthan)第一大城齋蒲爾(Jaipur)。

這建築華麗的城市是當時在1727年由國王Sawai Jai Singh建造而成的。

Jaipur  

這群來自上海的大哥大姐們真是精神充沛,聲音宏亮,一早上車後,一路上就一直不停的聊天說笑,真是令人佩服。

當然也是精力充沛到不能錯過任何的可能的著名的觀光景點囉~

 

jaipur  

這是Hawa Mahal又稱為風之城堡(The Palace of Winds),是當時在西元1799年國王Sawai Pratap Singh所建造給皇族婦女觀賞遊行和活動用的場所。

 

Jaipur

這是水上宮殿。當時並不是建造在水上,只因為開發水壩後,水源湧入宮殿的低漥區域,於是淹沒了半個宮殿,它不具有特別的歷史價值,但是卻成了著名的觀光景點了。

 

city palace gate.jpg

從Atish Pol城門進去就是城市宮殿(City Palace Complex)。

Jaipur

這是Chandra Mahal宮殿

城市宮殿(City Palace Complex)是當時由Maharaja Sawai Jai Singh II開始規劃和初建城牆而成的。它是結合印式Rajput和穆格爾Mughal式的建築。

看到後面那一座高聳的城堡還矗立著皇旗沒阿?

那就是Maharajas皇親貴族仍然居住的地方。

 

city palace 2.jpg

這是宮殿內在庭院(Pitam Niwas Chowk)

看到那右下角的孔雀門沒阿?這是進入宮殿內庭主要的參觀的門。

聽說這進入這宮殿內庭有四個門,門上的彩繪圖案各代表四季和不同的印度神。

那孔雀門代表示秋季和印度神Vishnu,中間那個蓮花彩繪的門是代表夏季和印度神Shiva-parvati,那其他兩個門自各兒猜猜看吧!

 

Jaipur  

出了城門,碰到一位印度阿山哥在吹簫引蛇,我好奇前往觀看,阿山仔邀我一起坐在旁邊和蛇共舞,看我嚇得表情很尷尬...但是真得第一次摸到眼鏡蛇得頭頭喔~拉拉拉~

  

amber fort full.jpg

這是琥珀堡(Amber Fort)

離齋蒲爾市區約有10公里的路程,高高聳立在山頂上,非常的壯闊,可以從碉堡上俯瞰Maota湖全景。

他曾是當時國王Raja的城堡,後來被Rajput族給佔領統治。所以整個城堡結合印度Rajput風格式的建築。

 

Jaipur  

這是進入琥珀堡的城門--獅門(Lion Fort),具有漂亮的壁畫彩繪藝術和z字型的設計。

還記得一首打油詩:城門城門幾丈高,三十六呎高,騎白馬,戴把刀,走進城門滑一跤。想像一下當時國王戰敗歸巢時的糗樣吧。

 

diwan-i-aam.jpg

 這是大眾廳堂(Diwan-i-Aam)曾是Raja王聽政的地方。

它總共有27根柱樑,柱樑上各有一隊大象石雕。

 

diwan-i-khas.jpg

這是私人大廳(Diwan-i-Khas)的鏡子宮殿(Sheesh Mahal)。

因為牆上和天花板上都鑲有鏡子而得此美名,當時在夜晚時點上蠟燭時,會相互輝應出燭光的絢爛,光是想像就美極了。

  

 

sukh mandir.jpg

在鏡子宮殿的正對面就是穆古爾式的花園(Mughal Garden)和Sukh Niwas or Sukh Mahal快樂宮殿(Hall of Pleasure)。

中央的水渠道就是當時的天然涼風扇,可以藉著水的流動降低夏日的高溫,使它成為一個愉悅的休憩場所。

 

Jaipur

這是Suhag Mandir。是皇族的婦女透過格子窗觀望公眾大廳的地方。

連接著左邊就是上圖所示的Sukh Mahal囉。

raja man singh.jpg  

這是城堡裡歷史最悠久的建築--Raja Man Singh

庭院中央的就是涼亭,有著名的Magic Flower的大理石花雕的遺跡。

我和印度婦女在涼亭下一起合影留念。 

 

jantar mantar.jpg

這是Jantar Mantar天文觀測站 

就座落在城門外,是當時國王Sawai Jai Singh II所建造的,裡面有各種驚人的天文學的儀器,它是規模最大也是保存最完善的一座。

 

sound&light show.jpg

晚上寂靜的琥珀堡,燈光絢麗;聲光響起,訴說歷史。

為今天的齋蒲爾之旅,畫下句點。

明天去哪呢?

一起去藍色之城吧~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