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dians

印度文化凡舉瑜珈、寶來烏音樂和電影與美食等等,真的是讓全世界趨之若鶩。

我想唯一讓婷能茍延殘喘的留在這令人聞之喪膽的國度,除了印度王子外,就非瑜珈莫屬了。

記得第一次來到印度時,懷抱著對這國度完全陌生卻已耳聞炸彈和嫖妓一樣多恐怖事件屢屢發生的國家。

但是,婷卻不為之所左右一心想來的堅定的意志力。也或許是那一股傻勁,讓我隻身就踏上這未知的禁區。

幸運的是,我看見了印度美好的一面,在他們黝黑的膚色下,那一份善良純樸的本性和隨遇而安的個性。

話說當年婷和印度王子就相約在孟買的國際機場...

當時的國際機場並沒有現在五星級的規模,你絕對想不到它就像是坐落在貧民窟裡的停機棚一樣的殘破不堪。

Mumbai airport  

 


印度除了它的淵遠流長的文化之外,還有它對古蹟的保存也是投注不少心血。

印度有許多的世界文化遺產,也饗譽盛名,大部分的歷史古蹟都集中在孟買以北,因此聞風而來的旅客大部分都會飛到首都德里,然後開始豐富的朝蹟之旅。

 泰姬瑪哈陵(Taj Mahal)

Taj Mahal  

話說當年婷為了一眼目賭這舉世無雙的泰姬陵,軟硬兼施的央求印度王子三天之內買好火車票,然後直奔阿格拉(Agra)而去。

這泰姬陵到底有什麼迷人之處呢?那你可要親自來瞧瞧囉~

Agra  

這是去年2011年婷與上海來的大哥大姊們的北印之旅時所拍的泰姬陵的倒影。

這泰姬馬哈陵大有來頭,故事是這樣的...聽說當時的蒙兀兒王朝沙賈汗皇帝為紀念他的愛妻泰姬瑪哈逝世而興建的陵墓。泰姬瑪哈陵墓不僅是蒙兀兒王朝裡最完美的建築藝術,其藝術工藝的成就舉世無雙,在世界遺產中屈指可數的傑作喔。

欲詳知泰姬陵的簡介,請參閱婷的北印之旅:東方之珠之泰姬瑪哈陵 。

阿格拉堡(Agra Fort)

 Agra Fort  

這是2009年婷與印度王子去阿格拉(Agra)時所拜訪的紅堡。

阿格拉堡是為16世紀蒙兀兒帝國所建。它因為用鄰近產的紅色沙岩為主建材所建蓋而成的,因此又稱紅堡。它的城牆厚實又冗長,的確當時有堅不可破的護城功能。

法特布賜可(Fatehpur Sikri)

fatehpur fort.jpg  

它原義稱為勝利之城,是蒙兀兒阿克巴大帝建於16世紀的新城,融合伊斯蘭和印度教、耆那教的裝置藝術的獨特建築,聽說此城堡僅使用15年之久,阿克巴一聲令下又遷回舊都,法特布賜可一度成為廢墟,被後人稱為鬼城。


德里之胡馬雍古墓(Humayun’s Tomb)

 胡馬雍古墓建於1570年,為印度最大的庭園式皇陵,為皇陵庭園化的先河。

DSCN7639  

皇帝自各兒的陵寢。真是美輪美奐!

胡馬雍是蒙兀兒的第二代皇帝(1508~1556)是文學造詣很深的皇帝,他熱愛波斯文化,從波斯帶來的很多文物,他的墓圉一如蒙兀兒皇朝的習慣,噴泉水池,充滿波斯文化的氣息。

 


 克久拉霍古廟群(Khajuraho Group of Monuments)

vishwanath temple(shiva).jpg  

古廟是公元10世紀初起建,歷經200年總共建了85座寺廟院落,目前僅存20餘座的建築,共分三個聚落,廟群分屬印度教和耆那教兩種寺院。

石塊堆疊架屋,向上疊屋為其建築的特色,每座廟宇的外牆都雕刻著艷麗神祗交媾的石雕,名震遐爾,看了令人目不暇給,充滿想像力,真是令人嘆為觀止!

你看到了嗎?想看嗎?請到婷的北印度之旅:人體性愛雕刻之城克久拉霍 去喔!

大菩提寺(Mahabodhi Temple Complex)

菩提伽耶(Bodhgaya)大菩提寺,是釋迦牟尼得道成佛的聖地。

bodhigaya  

去年2011年曾到此一遊。

大菩提寺是笈多王朝末期以來,印度現存最早的磚造佛教寺院。經過多番復修擴建後,現在的大菩提寺,高約52公尺,狀似金字塔,壯觀雄偉。

當初佛主得道成佛的菩提樹就在廟宇後方,讓婷想即興來一句:菩提樹下,佛心一來。

 


來孟買你絕不能錯過的百聞不如一見大石窟喔。

艾羅拉石窟(Ellora Caves)

Ellora cave  

這是婷2010年去艾羅拉石窟所拍攝的印度教主石窟內的廟宇。

看看那巨大而矗立在後面的石廟,想像當時的建築工程的不斐傑作,讓我看起來就像宇宙中的一隻小螞蟻般的渺小。

Ellora Caves  

這是佛教石窟內的雕刻。

艾羅拉石窟是經年累月,歷經500多年方開鑿而成之石窟寺院。艾羅拉石窟的石材是玄武石,共有 24個洞穴,全窟延申2公里以上,是從公元600~1000年間接連不斷地開鑿而成的宗教聖地。

這座石窟遺址,充份展現出獨特的藝術性創造力和不同凡響的工藝,並且石窟涵蓋了佛教、印度教、耆那教的石窟寺院,展現了當時印度人的寬容、慈悲的歷史見證。

阿姜塔石窟(Ajanta Caves)

scupltures.jpg    

有這麼一說...西藏仁波切說:「未看過阿姜塔不能說懂得佛教藝術。」

阿姜塔Ajanta梵文的原意是“思空”的意思。 阿姜塔石窟約29個洞窟。它是印度文化黃金時期笈多王朝的佛教聖地,歷經公元1世紀~公元7世紀歷經700多年,佛教中落,一度淹末叢林中,直到1819年無意間發現,才又重見天日。

漢比古跡群(Group of Monument at Hampi)

 hampi  

歷史僅存,換來一座廢墟石城。

漢比古跡位在卡納達克邦(Kanakarta)境內,是印度王朝未代帝國的首都,由富有的王子所建的寺院和宮殿,在14~16世紀是世人稱羨的寺院。1965年回教徒入侵,整個城市被洗劫一空,成為被人放棄的城市。

 


阿果大教堂(The Basilica of Bom Jesus)

南印之旅  

這是今年2012年春天去阿果機車自助遊時所拍的基督大教堂。只可遠觀不可褻玩!

阿果為印度最小的邦,位在印度西南方,16世紀被葡萄牙正式佔領,全盛時期有60多座巴洛克式的教堂。葡萄牙人於1562年建造的阿果教堂,到1619才完工,這座歷時半世紀完工大教堂,見證西歐在亞洲宣揚基督福音的輝煌歷史。

 


 

印度的世界文化遺產之多到無法一一列舉。它的建築藝術之經典,讓人嘆為觀止阿!

憑婷的本事,從北到南,從西到東,也僅僅只逛完它的二分之一而已。

為了立志畢生要把印度的文化遺產飽覽一遍,即使公廁在臭,儘管喇吧聲不斷,還有抱怨不完的慢吞吞的習慣,我得咬著牙撐過去。

在不可置信的國度裡,繼續好好活下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UNESCO 印度世界文化遺產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