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rn please,ok  

這是我回來印度的第一次外出。

跟著印度王子去他許願的印度廟還願,每年他得去一趟遠在六個小時車程的山城。

往離Pune北方的方向去,漸漸遠離城鎮後,道路的建設越來越差,許多的路段還是工程進行中的狀態,你可以想像車潮捲起風沙飛揚四散的情景,會窒息的令人無法呼吸,慶幸自己正坐在有著恆溫冷氣和豪華舒適的座椅的"Honda"轎車裡。

印度人似乎早已經習慣這樣的空氣去呼吸了,甚至連小吃攤也擺放在高架橋和人車川流的路中央,混著塵土的食物,絲毫不影響食慾。

一路上的景象,如往常般的,除了可見一家子騎上一量摩托車外,還有載著滿滿榖物的牛車與畜牧牛羊不時成群在道路上出現,那裝飾華麗彩繪多姿的卡車,通常在車尾會寫上一些俏皮的警語,像是:Please horn,ok(請按喇吧,謝謝),或是use dipper at night(晚上請用方向燈)等。而有趣的是當我第一次看見這些字句,竟忍不住哈哈大笑了起來。尤其是這次我終於忍不住問印度王子:"為什麼他們要寫"晚上請用尿布"呢?"原來是我搞錯了─use "dipper" not "diapper" at night !

我喜歡遠離城市的景色,印度的原野廣闊,一望無際的感覺,好像來到了北國的荒蕪沙漠地帶,牛羊散落在原野的景象,和零星座落的村莊,升起了炊煙裊裊的景象,都深深的觸動我每一條自由的神經。鄉村裡沒有惱人的Riksha車的喧囂,會釋放令人難聞的廢氣排放出來的氣味,也沒有讓人神經上緊發條的不間斷的喇吧鳴叫聲。只有緩慢的氣氛圍繞著日出而作的農民們和三三兩兩剛放學的孩童的喧鬧聲,但那聲音是溫馨與悅耳的。

這個季節正是番茄豐收的時候,一卡車一卡車的滿滿番茄正運送往市集去,在印度番茄很便宜,因此我通常是一大袋採買回家好好享用。記得上次來時正是葡萄盛產的季節,還體驗踩踏一顆顆葡萄的在腳下的樂趣,這次又經過了葡萄園的村落,雖沒葡萄可採和踩,也不免停下車來一杯葡萄酒回味一下,酸酸甜甜的滋味總令人愛不肆手。

回到這個令我又愛又恨的國度,或許對於從沒來過印度的旅人,那一份不能理解的複雜情愫,深深的牽動著我的宿命的所歸。而印度就是我的家,一個在異鄉的家,一個我從來沒夢想要來的國度,卻緊緊得跟隨著我之後的每一次無法自拔的沉溺。

這次的旅行,目的只是為了完成印度王子的每年還願的使命,而這次是第四次來到這不陌生的山城─Saputara,雖然缺少了對探索新基地的興奮感,卻有著一份篤定的幸福。雨季剛過的山城,偶可見絲絲潺水溪流在遠山絹流,等過些時候,乾季的印度,將再度進入祈求天降甘霖的窘境。我和印度王子猜測著是否能見到滿池的湖水,果然不失所望,許多的遊客仍採著夕陽的餘暉,在湖面上優遊的划船。 

選擇了視野良好和乾淨的飯店,正好就座落在湖的對面,擁有落地窗的三樓陽台,一眼望去就是湖光山色的景象。遠方的山頂上還座落著纜車載送遊客從山的一頭往另一頭的山頂飯店去,只是卻從來沒機會也沒興致去體驗,如果你曾經坐過香港三百六十度旋轉的觀光纜車的話,那肯定會讓你唏噓而已。

現在是淡季,似乎遊客三三兩兩,這家高級的飯店,也當仁不讓,早上的餐廳只見另一桌的夫妻用餐,而我期待的自助早餐當然也缺席了,服務生給了我們各一本的菜單,寫滿了能讓我們極盡所能去點的免費早餐,而貪吃的我點了一碗推給印度王子的粥後,又加上印度餡餅和洋蔥煎餅,著實讓我好滿足,只是也讓肚飽而眼皮鬆的兩個人,回房間倒頭就睡了兩個小時,當床頭的催鈴聲響起時,已經是下午一點了。

驅車要往印度廟還要一個小時的車程,而印度廟在遠遠的山頂上,除了要開車往山上爬外,下車後還要來個體力大挑戰,準備爬上一百多個台階去還願祈福。如果告訴你不用三步一拜,九步一磕頭的儀式,但是卻要你光著腳丫子走在滿地是垃圾,牛屎和痰混雜的石泥路上的話,不知你是否還能夠不顧一切這麼虔誠的敬拜呢?但是對印度教信徒來說,這種對神崇高的敬拜的心,不是外在形體所能沾污的,抹滅的。雖然說要入境隨俗,但是還是無法突破那最後的一道底線,於是我帶著塑膠袋和穿著拖鞋,走過那一段令人難堪的敬拜之路後,在踏上台階之前,隨即將我的拖鞋放在塑膠袋裡,收起放入我的側背包裡了。

信仰讓人有了力量和信心,內心的不安都會因祈求而獲得肆放,這就是為什麼宗教對人的生活扮演了如此重要的角色。雖然我是無神論者,但是對這神秘的國度裡,許許多多的神像背後,卻各都有著一段傳奇可述說而充滿了好奇心。

在"薄格梵歌"(Bhagavadgita)裡勵志人心的故事,傳唱著永恆不變的信仰,激發了人心底潛藏的勇氣與力量,這是印度人信仰的精神糧食,在五千年的歷史裡不斷的傳唱著。

印度的文化色彩,詭異的令人著迷,第一次來到這混亂的國家,讓人有想趕快逃離的衝動,而有幸第二次來,對它產生了一種夾雜恨意的親切感,第三次來時,因為愛而來,又愛又恨的複雜的情愫,隨即我無法自拔的第四次,第五次,六次..的前往,對它的愛是一種暸解;對它恨亦然。這曾經是陌生的國度,如今已是我的心所歸。

下次你來時,請不要懷疑的"請按喇吧,謝謝"!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ncredible India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