內觀中心  

經過了三天的內觀(Vipassana)靜坐,似乎腦子完全的翻新。舊有記憶與習慣的衝擊,不斷激盪這個不安的腦袋,我在氣絲游移與不斷麻痺的雙腿之間掙扎,三十六個小時後的靜坐,讓漸漸沉靜下來的思緒取代了昔日如猴子般跳動的思緒。

這顆不安的腦袋瓜,想著未來和過去,卻在當下缺席了,彷彿當你閉上雙眼時,已經不知不覺境進入另外一個時空,原來腦子可以穿越時空的能力,比我們想像還寬廣。上師Goenka每天的導課,從他錄製好的錄音帶裡播放出來,他溫柔又低沉的聲音,有如水般的穿透力,緩慢但是堅定,讓我這個不輕易點頭的頑石,也降服在他溫柔又堅定的話語裡:「讓你的心沉靜下來,慢慢的觀察你鼻息上下游動的呼吸,只是觀察;靜靜觀察你的身體上的感覺,不管是疼痛,刺癢不適,或是麻木等,只是去觀察,而不去做反應,漸漸你了解所有的感官感覺都是短暫的,短暫的....」。因此你學習不去對外在事物做強烈的反應,即使是已經麻痺的雙腿,你也沒有太多的抱怨,而是欣然的接受著,等這惱人的感覺慢慢消退;而漸漸的你不再依附感官上的刺激和享受,即使是簡單的蔬食也能滿足你五臟廟;漸漸的你不再依戀有如戲劇般情緒的起伏,而是平靜與寧靜的自我觀察。

回到正常的生活,似乎隨時保持一顆平靜與祥和的心是不容易的。我看到自己的舊習慣正蟄伏待發,每一條舊的神經牽引著舊有習性的反彈,忘記了嗎?該是改變的時候,讓曾經過份依戀情緒的腦子,休息一下吧。就只是靜靜的觀察,觀察內心的情緒起伏與變化,發現原來萬物更替,是不變的定律;既然事事每分每秒都改變,那又有什麼事能真正困惱你呢?

我的瑜珈練習在嚴謹的一個月的師資養成訓練後仍不斷的進行,似乎當一個學生輕鬆的多,而當一個教學著卻是身負重任,一直覺得自己能給的少,總是需要不斷的精進與自我學習。每次的課堂上,Gulnaz老師用英文和麻拉地語(Marathi)交替著,喋喋不休的向她的學生咆嘯時,總覺得她是一位非常自我要求和嚴格的老師,在她嚴厲的攻勢之下,我得戰戰兢兢完成每一個她要求的体位法,彷彿新兵操練一般,即使身體不聽使喚,心靈卻是在高頻率的波動中力求向上...。

面對這樣的瑜珈老師,雖然不怎麼令人欣賞,但是在她詼諧與聽來刺耳的教導裡,似乎隱藏了一份對於瑜珈的愛,長年的教導,並沒有讓她疲乏,卻是不斷用她高亢的音調說著:「功課阿~回去要做功課!」或是:「那個穿白T的,你確定這是我說的体位法嗎?不要以為我沒在注意喔!」她延襲著艾楊格瑜珈(Iyengar Yoga)的精神,在準確的体位練習裡包容著一顆對自我的了解的心。

艾楊格(B.K.S Iyengar)是一位年近百歲的高齡上師,雖然他已經沒在授課,但是看見在圖書室的他,還是一樣精神抖擻的在處理公事,雖然只有一句"Namaste",他卻是微笑以對。處事嚴謹的他,就有如他的瑜珈教導,雖然是一板一眼,卻包含對學習著的一種責任,唯有透過經驗和不斷的學習才能將瑜珈正確的傳達給每一個渴望的靈魂。他的瑜珈理念沿襲著Patanjali的瑜珈經典(Yoga Sutras)裡的瑜珈八條誡律:律己(yama),潔身自學(niyama),體位法練習(Asana),呼吸法練習(Pranayama),內收(Pratyahara),專注(Dharana),禪坐(Dhyana)與自我了悟(Samadhi)。因此在體位法的練習裡,也一樣學習如何在身體與心靈上取得平衡,加上呼吸的調節,專注與感官的內收,讓自己的身體與心靈提升至一致,然後體位的練習達到一個在動裡不動的境界,意即一種有如靜坐般的完整性的表現。

瑜珈其實不是體育的表現;也不是一種運動競賽;更不是自我膨脹的延伸,而是一種生活,智慧與禪定。如果你能將腿舉上頭頂,是否意味你是一級棒的瑜珈老師呢?當然僅僅只是身體上的表現,卻不代表達到心靈上的超脫。當然瑜珈的練習,讓你的身體變柔軟,也會讓你的心變柔軟,如果老老實實的遵循瑜珈人該有的紀律和學習的話,終有機會向上提升至與宇宙融合為一的無限能量。

我喜歡施瓦難陀(Sivananda)瑜珈的溫柔和艾楊格(Iyengar)瑜珈的嚴謹,兩者的美好都能擁有,是不是很幸福呢?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