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hri Yantra  

最近一直專心在曼陀羅(Mandala)的創作。這樣的起源源自於我從東岸的旅行回來之後開始,我開始有了新的繪畫寄託,而引發我潛能開發的第一幅曼陀羅正是我從Ramana靜修營拿回來的三角幾何圖(Shri Yantra),它讓我著手開始繪畫,但是看似簡單而複雜的三角重疊圖,卻花了我兩天的時間不斷的修改與重劃三次而完成的。這樣的過程,我進入了一種近乎冥想的狀態,我的身體與心理完完全全的融入其中,半夜一點我滿心歡喜的掛著微笑看著這幅完成的畫,卻沒有一絲的疲累。

除了瑜珈體位法的練習,繪畫也是一種我學習靜心的方法。在曼陀羅的繪畫當中,它能啟發內在的我,讓繪圖者進入深層的冥想狀態,就像是在流動裡傳達著一種靜止與永恆的狀態,它可以讓心平靜下來,並且提升內在正面能量,如果持續的練習,就像是練習瑜珈體位一樣的保持穩固而持續一段時間,能讓練習者達到身心靈的和諧與昇華。

在印度的文化裡,不論是從衣著、裝飾或是繪畫,充滿迷人的色彩,但是在層層包裝之下的那個靈魂是謙卑與謙遜的,從世人的眼光看來,對他們那根深蒂固的種姓文化思想,充滿了鄙夷的心態,卻不去探究其中深含的原因。那隱藏在美麗衣著之下的堅持,固有它它存在的價值。

其實根據印度的歷史記載裡,將社會等級分成四種,這四種分別是:

神父(Priesthood)、武士(Warroor class)、商人(Mercantile class)和勞工(Labour class),而這四種等級的劃分卻是依據在瑜珈的教義裡的三種人的性質(Gunas)衍生至今的。不難看出要維持基本社會的平衡似乎需要這四種等級的人種來互相建構完成,就好像在學校裡需要有校長來維持校風;老師來教導學生;總務來管理平日瑣碎的事務;而清潔工來維持校園的清潔,因此在你看來最卑微的工人們,卻是校園裡不可獲缺的重要一份子。

但是在印度的社會裡似乎有一個現象就是,在種姓階層較高的知識份子漸漸變得驕傲與無知,他們開始鄙夷較低階層的勞工,透過經濟的壓榨和文盲的忽視,讓那些在較低階層的人種無法輕易翻身,他們帶著一種對自身卑賤的認知,教育他的下一代,這樣的惡性循環,卻變成一種現今的社會狀態─有錢人更有錢,貧窮的人更貧窮。我看見了這樣的未來悲劇,體悟到人類是如此的無知。

其實在印度的社會裡充滿了壓抑,人們無法擺脫種姓制度的陰影,不論是你出門或是到餐廳吃飯,總是有司機隨同和服務生隨侍在旁,尤其是在餐廳當服務生的,大部分都是貧窮出身的子弟,他們有著較低的教育背景,對這樣的工作做起來得心應手,因為在他們的心理,認為生來卑賤的身分,這就是他們的 一切;而藍領階層的知識份子,大腹便便的一屁股坐下,昂頭使喚,等待著伺候。只是同樣的工作,不同的社會,不同的對待。

在上次的旅途中,我和印度王子到了一個號稱無國界無種性的天堂國─Auroville,它是由一位先起者母親(Mother)所創立的。在裡面看到了許許多多法國殖民時期還留下來至今的後裔,他們愉快自在的過著自然和毫無壓力的生活,在裡面就像是天使的快樂天堂,廣闊知識的殿堂,無國界的疆域,我們平靜愉悅的過了三天的假期,不論是從餐廳的服務生或是商店的販售員到導說員,每個人的臉上都是充滿了自信,沒有一丁點的自卑態度顯現於外,因此對這樣的情景留下了深刻印象。

就如同在瑜珈的練習裡,是不分身分、地位、種族和年齡的,人人身而平等,應該是最基本的要求,如果要將人劃分成不同的等級,應該是要從一個人的心理狀態成熟度與否去執行,這樣的制度才是公平的,就像是一副衣冠華麗整潔的外表也可能是披著羊皮的狼,不是嗎?而一個心理成熟,靈魂純潔的工人不是更值得讚賞呢?

高尚的心靈並不會因為你出生清寒,而變的低賤;而卑賤的靈魂,也不會穿著時髦而昇華。在瑜珈的練習裡,其實練習者也能從工人身分變成教父,從剛開始無知、懵懂學習;然後變成一位有經驗的學習者;進而成為一位實踐教導者;到最後成為靈性的導師,如果如同在瑜珈的教導裡,每個人各司其職,不論你是教父或是工人,都能遵循四個階段去完成的話,那每個人都能成為自己的主人,讓生命活得精采有意義,你說是嗎?

在印度,當一位瑜珈的實踐者,我學習沒有分別心,學會了活在當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