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育吠陀治療  

今天是阿育吠陀治療週的前一晚與醫生有約。

Jagdish醫生問:你最近是不是覺得記憶力退化?思緒混亂呢?

我答:有嗎?好像有吧!應該不是只有最近.....

他開玩笑的說:...過去的錯誤都過去了,所以學會放下憂慮,學習開朗一點...

我笑笑回答著:好阿~就當是別人的錯吧...。

明天要開始做阿育吠陀治療了(Panchakarma)
 


 阿育吠陀治療的第一天

◎早晨六點一杯暖暖的薑茶,好溫暖,好幸福。準備一天的開始了。

阿育吠陀療法  

◎早上七點瑜珈體位法的練習

老師說:練習瑜珈有幾個要點要切記心上:第一慢慢來;第二觀察身體;第三配合呼吸。練習過程要學習傾聽自己的身體,不強迫,學習放鬆和呼吸。"OMMM~~"美好的一天從呼吸放鬆開始。

阿育吠陀療法  

◎早上九點的全身油壓和蒸浴治療(Abhyanga)

我的治療師Akansha是一個非常專業和可愛的姑娘。謝謝她那溫柔的雙手撫慰我疼痛的"肌肉"和疲憊的心靈。

◎阿育吠陀飲食(Vicharna)

充滿單調色彩與無味的健康素食飲食,只為了寶貝你的胃和腸,讓治療更有效率。我倒是很喜歡米粥加Ghee一起吃,挺有小時候吃粥配牛油的感覺喔。

阿育吠陀療法  

◎下午三點頭滴油療法(Shirodhara)

聽說可以增加記憶力,治療頭痛、失眠和焦慮,那正好是我極度需要的。經過早上的全身按摩,午飯後我陷入深眠狀態,彷彿是已經睡上好幾個世紀般的午覺。

◎六點瑜珈課後的呼吸練習(Pranayama)

說到瑜珈呼吸法的好處很多,老師說:透過正確與規律的呼吸練習,最主要能維持健康的身心靈,達到身心的和諧。

老師又說:練習時專注於自己的呼吸,不要在意別人的。可是...今晚在練習額發光呼吸法(Kapalabati)頭時候,在我前座的紳士,中氣十足,呼吐聲好大聲喔,害我都不能專心。

 

第二天

阿育吠陀治療  

◎第二天七點早晨的呼吸練習

今早陽光燦爛,空氣清新宜人,雖是有點點冷,但是適合做瑜珈呼吸練習。

老師說:來練習交替呼吸練習( Alunoma Vinoma)一下,首先要先調整你的姿勢,擺放在你覺得最舒服的位置;挺直腰桿,然後放鬆肩膀....。

老師又說:結束後,靜靜的觀察你的呼吸的變化,身體的變化。我覺得我的中氣較足,吐氣平穩與快速,我想是好徵兆吧!

◎早上九點阿育吠陀治療--草藥包全身按摩

聽治療師Akansha說:這是數十種草藥熬成的藥草包浸潤在油裡,透過油壓按摩的方式滲入體內,可以改善關節疼痛,肌肉痠痛,腰酸背痛等等...。

阿育吠陀療法  

◎十二點阿育吠陀午餐供應中(Vicharna)

今天主食是米粥加Ghee,主菜有無添加味精鹽的苦瓜料理和和蔬菜湯,完全天然不含防腐劑和色精,非常符合病人的需要。

◎下午五點瑜珈體位法練習

瑜珈體位法的練習每天早晚兩次,雖然動作每天重複,但是規律的練習,覺得身體的柔軟度更提升了。

阿育吠陀療法  

◎傍晚時分的OM和呼吸練習

老師說:一個人的心智是很難掌握的,為了要學習如何控制心智的運作,透過呼吸的練習與OM的冥誦,可以幫助一個人控制如猴子跳動不停的心智。

老師又說:學習呼吸練習要正確與規律,這樣才會收到效果。練習OM時,要正確冥唱出三個音,第一當你發出A聲,運作消化系統;當你發出U聲時,影響心臟的運作;而當你發出M聲時,則影響心智的運作。因此正確發發聲是很重要的。

我發現我在發低音時,唱的比較好,那我應該是屬於低音歌后吧!來~跟著我ㄧ起AUUUMMMMMM~~吧!

阿育吠陀療法  

第三天

◎早上七點瑜珈課練習

早上偷懶沒去,為補償今天早上賴床偷懶的態度,只好自己加緊練習囉。

阿育吠陀療法  

◎早上九點的全身油壓按摩、蒸汽浴加灌腸(Abhyanga+Oil basti)

聽說油灌腸是一種治療Vata屬冷和躁體質的美人們,如果常有腰酸背痛的情形的美人,可以實施營養灌腸喔。至於別問我灌入什麼油?因為我也不知道...不會是沙拉油吧!

◎下午三點的阿育吠陀治療--Kati basti

用一團麵糰揉成長條狀然後在腰部位置維成一圈,再將滾燙的熱油慢慢的滴在中央。聽說此治療對於Vata體質的美人,可以幫助聚集在下背部Vata所引起的腰痠情形改善。

阿育吠陀治療  

◎五點的瑜珈練習從大休息式開始

老師說:放鬆你的肌肉,放鬆你的身體,從腳趾頭到頭頂,完完全全的放鬆,放空你的大腦....。放鬆似乎是一門學問,尤其是現代人忙碌的生活裡,要你放鬆五分鐘,做做伸展操或是完全放空自己,似乎是不可能的事..,因此規律的瑜珈練習應該是適合現代人繁忙的生活裡的偷閒與養生吧。

 

阿育吠陀治療  

◎今晚課程談論阿育吠陀治療與三種屬性的體質

對照表格的話,你不難看出你是屬於哪種體質多的美人,如果你是Vata美人,一般瘦弱如風,說話像機關槍,活動力旺盛;如果你是Pitta美人的話,一般有過食情形,脾氣暴躁,但是反應靈敏;如果你是Kapha美人的話,一般不疾不徐,睡的好,吃的好,學習效率慢但成果好。

第四天

阿育吠陀療法  

◎七點早安瑜珈

今天換了個新的老師,一開始他就來個不一樣拜日式示範,充滿能量與活力的他,一邊講解,一邊示範,絲毫不影響他的換氣。可是他一直說,一直說,嘴巴都不酸,口也不渴,真是佩服的五體投地,我想瑜珈老就是要有這樣的熱忱吧!

◎早上九點阿育吠陀治療----足水療與按摩(Padhabhyanga)

聽說這足療法透過熱傳替油滲入肌膚裡,按摩足底的穴道,以達到身體各部位反射區的作用,可以治療失眠、頭痛、排除多餘脂肪,還可以消除疲勞與腿部痠痛情形。這應該叫做穴道反射療法吧!可是用按摩棒輕輕的按摩,不痛不癢,真懷疑它的功用是否像傳統足底按摩一樣好。

阿育吠陀療法  

◎中午阿育吠陀食療(Vicharna)

今天就要揭開Ghee的真面目!那一碗黃橙橙看似像炒菜油的液體就是讓人唯恐避之不急的天王食材。別看這Ghee不起眼,它在阿育吠陀療法可是佔了重要的地位,凡舉從吃,從上吞或從下灌,都少不了它!聽說它對付Vata體質的美人像我一樣,弱不禁風,乾巴巴的體質,最適合服用Ghee了。每天加一碗在菜飯裡,保證你不假時日變紅潤佳人喔。

阿育吠陀療法  

◎下午三點的阿育吠陀治療--鼻滴油療法(Nasya)和營養灌腸(Rasyapanbasti)

這鼻滴油療法的事前準備包括用Ghee加玫瑰水的臉部按摩,再加上蒸臉,之後將溫熱的油分別滴入鼻孔內,為了達到效果,要一邊鼻吸氣,然後口吐氣。感想是太神奇了,一點也不會嗆到,而且感到油順著鼻腔滑入腦腔內,只有喉嚨感到一絲絲怪異不適。聽說此療法能提升智力,幫助睡眠,鎮靜情緒,改善鼻子和落髮的問題。

阿育吠陀療法 

◎下午五點瑜珈體位法的練習

新老師仍然充滿活力與熱誠,身段靈活的他,從拜日式到肩立式到輪式、蛇式、船式、弓式.....再到上犬式至下犬式,只差沒有頭立式,他把所有進階的姿勢一切全頃囊而出,絲毫不保留。而我們是被他的上犬式到伏力挺身嚇的呱呱叫,哪有人這樣哪~~叫人家全程不間斷的從上犬式到下犬式再到平板式然後伏力挺身式......。

 阿育吠陀療法  

第五天

 ◎七點早安瑜珈

通常早上筋骨都比較硬,得要好好來伸展一下。新老師還是充滿活力,一邊講解,一邊示範,絲毫不影響他的換氣。今天他增加一些新體位法,感覺充滿新鮮,每堂課有不同的小變化。他示範姿勢是....飛機要起飛了,運用一 下你的想像力,一邊跟著做飛機起飛了。

 

阿育吠陀療法  

 ◎早上九點阿育吠陀療法--耳滴油療法(Karnapurna)

今天除了全身按摩+臉Ghee按摩+桑那坐浴...今天的重頭戲就是耳滴油療法。

聽說這耳滴油治療可以對付有下顎、肩頸不適,頭痛、耳朵痛,還有重聽的美人喔。可是我沒有重聽,只有選擇性失聰而已啦。

◎阿育吠陀午餐供應中(Vicharna)

今天一如往日享受Ghee大餐,我想應該已經上癮了,讓我越吃越順口。

阿育吠陀療法  

◎下午三點阿育吠陀療法--頭油壓按摩(Shiroabhyanga)

這頭油壓按摩的經典的地方就是用油膩膩的油倒在頭上,然後透過按摩讓它滲透入皮層內,聽說此療法適合頭痛、失眠、落髮的美人。Jagdish醫生建議每日護理:每日沐浴前用芝麻油(sesame oil)五份加一份的蓖麻油(castor oil)按摩頭皮,可以減輕Vata美人乾旱的體質喔。

◎下午五點瑜珈的練習課

活力滿滿老師今天一如往常一樣又唱又跳的,絲毫不減熱情。他示範的船式非常的靈活靈現,像一艘飛船。雖然他的課充滿挑戰性,但是他非常重視瑜珈練習時正確肌群的使用,因此還是受益良多。

阿育吠陀療法  

◎晚上八點課程--有機食品的好處

今晚來演講的專家是實行有機農法的達人Shri Dinesh先生,在他暢談他有機農法的過程中他發現有機作物的營養價值高出一般使用化肥作物的200-300倍,另外使用有機方法耕作的土壤,其礦物質含量高達30%以上,因此他極力宣導改作有機甚至食用有機食品,確實有益。而我本人也非常贊同,也高度接受有機食品,對於健康和環境都有益處,相得益彰,何樂而不為呢!

 阿育吠陀療法  

 第六天

阿育吠陀治療  

 ◎七點早安瑜珈

又唱又跳瑜珈老師今天心血來潮,經過一番彎彎折折之後,他說:今天來一點挑戰,除了表演樹式,又來個舞王式。

阿育吠陀療法  

◎九點阿育吠陀治療--草藥包按摩+眼滴油療法(Nietrabasti)+去毒配方飲

治療師正在做事前的準備工作,她把剪好的藥草細枝和葉放入加滿油的鍋內,然後開始炒起來,看起來好像在廚房炒菜哦~現採現做的草藥包,保證100%純天然的。 作完全身草藥包按摩後,今天的重頭戲是眼滴油療法,聽說這療法可以提升視力,治療眼睛乾澀紅腫等各種眼疾。兩小時後的眼睛還是浸潤在油盲盲裡,另外還附贈"眼袋"...我不要啦!

 

阿育吠陀治療  

◎午後放鬆時光 

在午飯後的一段休憩的時間,我喜歡獨自漫步或是靜靜的坐在花園裡面,享受徐徐的微風和和煦的陽光,這樣一點點夏日的氣息,彷彿回到童年無拘無束,漫遊在灌木叢林中的時光。不知道你是否也曾有這樣的童年呢?

◎下午三點的阿育吠陀治療--足水療按摩

如前所提的,此治療可以治療失眠、頭痛,增加記憶力等等。

◎下午五點瑜珈體位法練習

一如往常一般,又唱又跳的老師,一樣聲音宏亮的喊著:緊縮你的臀肌,和腹肌,吸氣,往上....,他的口令已經是一 種催眠了!

阿育吠陀療法  

◎傍晚的凝視練習(Tratak)

一夥人盤坐在地上,練習瑜珈的凝視,需要全然的專著和放鬆,在經過老師的講解之後,開始一連串的呼吸練習和放鬆,然後就是凝視的練習。老師說這練習,可以增加一個人的定力外,最棒的地方就是可以改善眼疾的問題,穩定情緒。

 第七天

阿育吠陀  

◎七點早安瑜珈

阿育吠陀療程結束了,今天起個大早要去做印度教的早拜(Puja),中途我們停留下來,迎接早安的初陽昇起,好一個清新充滿朝氣的早晨。

◎朝祭

今早是印度神Shiva的祭祀典禮,點上油燈,鮮花與祭品在旁,吟誦詩詞的美好,等待新的一天的開始。

阿育吠陀  

◎道別

我終於完成一週阿育吠陀的治療,當中認識了許多來自世界各地的朋友,有的來靜養,有的來尋求醫療,而有的卻是來學習瑜珈的,而我第二次來,體驗了傳說中神奇的阿育吠陀療法(Panckakarma),更進一步了解自己的身體,更獲得學習與成長的機會。

阿育吠陀治療一周即將結束,身體是不是更強壯了呢?也許有一點進步,但是心靈上在一個星期的獨處裡,卻是無比的寧靜。等待愛人的迎接,即將回到外面的世界,心裡有一點期待,和一點不捨,希望將會是全然的煥然一新。

 阿育吠陀療法  

 

 


 

活力滿滿要回家了~


 

2017年七月古典阿育吠陀排毒淨化療程(完整兩週療程)

印度之行排毒淨化療程是完整一至二週療癒,讓我們體驗真正印度古典阿育吠陀五業排毒完整療程,行程內容除了有專科阿育吠陀醫師個人身心靈諮詢之外,還包括古典修復瑜珈、呼吸法、眼淨化法的練習,印度傳統梵唱及音樂聚會,阿育吠陀基本知識與養生課程,阿育吠陀排毒飲食的安排及療程後居家飲食生活作息的建議,阿育吠陀烹調課,以及印度文化風情的探訪等等,有別於一般的旅遊,讓您來一趟充滿知性與健康兼具的難忘身心靈轉化及療癒旅程。
今年暑假前往香料國度著稱的印度,除了體驗阿育吠陀療癒的魔力之外,我們將深入印度七世紀文化遺產來探訪及享受印度咖哩、購物之趣。讓濃縮的印度之行,能同時體驗阿育吠陀排毒療癒以及異國風情知性之美。

線上報名:https://goo.gl/2GNp0w

活動詳情簡章下載:http://goo.gl/bldldi

4月30日截止報名。歡迎一起來淨化~

 

arrow
arrow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