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武士式 Macaca  

這幾天忍受著身體上的撕裂的疼痛,心理上極大的煎熬,我開始向內檢視,終於體悟在瑜珈墊外的練習,還有許許多多的事物,是我這渺小的宇宙個體無法控制的。原來除了最困難的心無法控制外,連最親近自己的身體,也不是你所能支配的。或許你會說:一顆堅定的心可以勝過一切困難。是的,一顆堅定的心我有,否則在瑜珈的學習裡,很難在百般的艱難中度過,而一顆堅定不移的心陪伴著我偶爾失落的心情與偶爾自以為是的態度。或許,一顆堅定的心可以在瑜珈的教條裡存活的很好,然而,在人生的道路上的偏差卻無法給予正確的方向,尤其對於一位瑜珈老師而言,每每在瑜珈體位法練習裡,迷失了。

人總是會迷失在自我當中,當你眼前遇見困難時,你會盡能力克服,試著一次一次的失敗當中,找尋自我的價值,因此當你爬上喜馬拉雅山高峰時,那股玉樹臨風的感覺可能馬上侵襲而來,但是片刻的心裡滿足後,最終你還是要回到地面上,不是嗎?還記得多年前在醫院工作時,大部分的同事總是在無形的競爭當中,想要去取悅上司,希望藉機會能得到晉升的機會,然而當我輕而易舉的當上組長後,許多人對這天降兵,總是有一份質疑與監視,在不斷外在的期許與壓力當下,我選擇了退出舞台,然而舞台後的人生才是我真正人生的開始。 

當瑜珈的學習變成只是在瑜珈墊上後,真正瑜珈墊外的生活,似乎變得不是這麼重要。就如同人類為了登上月球,為了達成這迷人的壯舉,讓人們廢寢忘食的不斷精進科技,訓練科學家體能和智力,但是過程的艱辛,和傲人的登月紀錄,讓我們迷失了。開始不斷迷失在自以為是的錯誤道路當中,因為愈困難,人類愈要去克服。然而登上了月球後,你看到了玉兔了嗎?你看到美麗的嫦娥了嗎?當然沒有。因此,童話般的美好傳說消失在一個個長大的孩童心理。曾經單純的想像,簡單的童心,也隨著不斷壯大的自我而消逝了。我們開始為這錯誤的理由而著迷─愈困難愈要去克服。

瑜珈教父Pantajali裡的八支瑜珈教條對於一位瑜珈的學習與追隨者而言,是極度不簡單的。雖然困難,但是每一條都是息息相關的。如果沒有自我約束與自律,體位法的學習如同只是馬戲團的表演;如果沒有瑜珈調息的練習,體位法的練習就好像是體操選手的表演;如果體位法的練習沒有感官愉悅的內收,體位法的練習就如同拉斯維加斯賭城的上空表演一樣;如果沒有自我觀察與覺醒,體位法的練習就好像是盲目的學徒只懂操刀的精湛技巧而已。

在瑜珈的學習裡,不是要與他人的競爭,而是試著走在一條在我覺醒與自我了解的道路上。錯誤的競爭是因為壯大的自我,透過不斷的競爭,爭取自我存在的價值。但是,當你離開瑜珈墊外後,靜下心來檢視與你最親近的宇宙物萬物,他們的存在就是一種價值不是嗎?看看那壯碩的大樹,蓬勃生長的枝葉,如此的茂密,令人讚賞。如果你再看看那牆角的小草,努力從細縫裡睜存活,或許一樣令人讚嘆,不是嗎?小草與大樹,不論是大或小,存在就是一種價值!如果添上比較的心,你會開始批判,這小草是什麼啊?哪有什麼用處呢?比較是醜陋的,然而單純的存在意義,是美好的。

不論你是否在瑜珈學習的道路上,都讓這一份單純存在的美好一直保存在我們心裡頭,好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