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home  

五月底剛回到印度,還覺得一絲絲的末夏的熱氣延伸在空氣裡,六月初的雨季竟悄悄得來了,洗去了夏季的炎熱。我喜歡浪漫的雨季,帶來了清新與大自然洗滌的氛圍。

此時季節的轉變,正也適合身體的淨化。

Ayurveda  

根據印度古典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與瑜珈的理論裡提到:身體蘊藏五種主要的氣場,這五種氣場分別是:

上行氣(Udana)、下行氣(Prana)、中行氣(Samana)、底行氣(Apana)與環行氣(Vyana)。

而各個氣場主宰著身體各別能量的運作與功能,其中上行氣運行從丹田至頭頂,掌控正向能量的釋放;下行氣則運行從頭頂頂至丹田,掌控呼吸與食物的攝入;而中行氣位於肚子中央,主宰消化與情緒;底行氣則運行從丹田至基底輪,掌控排泄;最後是環行氣則從丹田運行至全身,主宰全身循環與滋養。


因此透過健康的生活作息,例如:規律的運動(Asana)和休息(Relaxation),健康的飲食(proper diet),調息法的練習(Pranayama),正向的思考(Postive thinking)與靜坐冥想(Meditation)等,可以平衡身體的能量氣場,達到一個和諧與健康的生命。

 

Ayurveda  

要維持健康的身體,充滿能量食物的攝取在阿育吠陀醫學裡佔著重要的角色。


何為具有能量的食物呢?應當是在蔬果成長的過程中,自然而然的吸取大地精華而養成的,因此每次的攝取,身體在透過分解、消化與吸收的過程裡,讓每一份的營養都能滋潤與茁壯你每一吋的身心靈,並且在三十至三十五天的時間當中,轉化成身體各器官所需的能量。試想這樣的美好的結果,是否也需要你有智慧的選擇呢?


阿育吠陀的理論裡,強調正確飲食對身體組織器官的影響,尤其是在轉化的過程裡,無可避免的產生廢物(
Ama)的情況會隨之減少,除此之外,好的飲食習慣,如:飯前的禱告,無餓不食,減少進食中冷飲的攝取,以及飯後適當的休息十分鐘,都能保有身體消化之火的能量,而幫助消化。影響身體裡面有七個主要的器官(Dhatus)如下:
◎體液(Rasa):組成包括血液、淋巴液、乳汁和生殖液等。它能保有身體的水嫩與彈性,飽滿的身體,也能讓心靈獲得滿足。
◎血液(Rakta):它包含在體液裡,豐富的血液能讓身體充滿活力朝氣,避免乾性體質(Vata)的貧血。
◎肌肉組織(Masa):豐富的血液能支持肌肉的營養供給,強壯的肌肉能讓身體獲得動力,充滿自信面對體能的挑戰。
◎脂肪組織(Medas):豐富的脂肪除了能提供身體關節的潤滑之外,在心靈層面也能個體充滿愛人與被愛的能量。
◎骨骼(Ashti):血液、肌肉與脂肪的健全皆能支持骨骼的強度,強健的骨骼能讓人有良好的體態,並且能承受一些重力訓練的運動,避免骨質疏鬆症的發生。
◎神經系統(Majja):豐富的營養供給能穩定神經系統,讓人能應付日常生活的壓力源,並且心靈上容易獲得放鬆和安定。
◎生殖系統(Shukra):豐富的體液對生殖系統的功能也有重要的影響,能維持一個人的生殖能力與創造力。


瑜珈的教導裡也提及適當與健康的飲食對身體的影響也有密不可分的關係,能保持身心靈的安定與健康,而充滿能量的健康組織器官,稱做Oja(健康體),是讓一個人保有年輕的肌膚的秘訣喔!


願你有美好的一天!Om~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育吠陀 aYURVEDA
    全站熱搜

    T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